看完集結號

我想建議陰忠良,放給你老爸看吧!他一定感觸良多

全片的戰爭場景,讓我覺得好中像國版的雷恩大兵

尤其片頭住民做的比地戰爭的場景(據說那街景特地做的比雷恩大兵還大、還長)

再加上國民黨部隊和共軍都戴美軍的M1鋼盔(還有國軍的M4坦克),更是像極了雷片的場景

片頭連長谷子地派出去的那班偵查班,在交互躍進時發出的急促呼氣聲,和街頭巷戰似乎一觸即發前那不尋常的寧靜

充分的對比出士兵面對戰場上,隨時都有可能在下一刻頭殼開花,自己卻掌握不了自己性命的恐懼感與無助感

而唯一可以依靠的大概只有手上那把步槍,和那千鈞一髮間的判斷力吧?

這一幕我想就足夠說明戰爭的可怕與殘酷

裡面所謂的指導員,其實就是國軍裡面的輔導長

當然這種建制也是國軍後來仿效共軍設立的

是好是壞其實見仁見智,但個人認為是有設立的必要

因為各國部隊都有類似的職務安排在部隊中

至於後來片中的國共戰爭場景,老實說我有點不忍心看下去

同樣都是中國人,在對日戰爭後,竟然還要為了意識形態和統治權的爭奪而自相殘殺,看了實在很難受

也因為國共戰爭是我們中國人的歷史悲劇,這段歷史非必要我一直儘量不去檢視他

因為每看一次就真的鼻酸一次

或許吧!那就是高爾所說的我所不願面對的真相

戰爭的殘忍,對於未經亂世的我們這一代來說,是難以想像的

但如果平常多少有在涉獵一些軍事知識、當過兵的人來說應該不難體會

對於沒有當過兵的人,試著去想像片頭那六個偵查班的在實施偵查時的心情,或許就能理解甚麼叫戰爭

因為子彈是如此不通人性又不長眼睛的東西

所以不管怎麼樣,我絕對不想讓戰爭在我們住的地方發生

個人性命比甚麼民主、人權都來的重要多了

即使犧牲摸不著邊際、一堆人愛掛嘴邊又不知道是甚麼的狗屁主權也無所謂

雖然我這樣講有人會認為我有點偏頗某一顏色之虞

但套句弘儀的話"謀啦!挖謀為兜幾動工威啦,挖一迪隆就中壢ㄝ啦,挖隆系委丟呆丸啦!力宏力粒工跨賣ㄝ,安奈乾丟?"

But whatever! What I do is just trying to save my 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