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看了一週窮司盃的心得文,

八月多就要在天津舉辦亞錦賽了,

瓊斯盃算是各國的調整熱身賽,所以我覺得結果也只是僅供參考而已。

 

這個禮拜我幾乎是能不加班就不加班, 因為我要趕回家看七點的中華隊,

在經歷了這麼多年的爛成績之後,就算再被打爆,似乎也不再令人意外了...

有時候覺得有點可悲,籃球最高的水準竟然是:

 

          就算再被打爆,似乎也不再令人意外了...

 

因此,看球的時候,我就不把輸贏看的那麼重要了(避免期望越高、跌的越重...),

看了這麼多場下來,覺得,三分球夠水準的話,那麼比賽就比較有看頭,

即,贏面較大

 

好像是廢話,魔術隊在季後賽也是靠三分把人家射爆才贏的壓!

不過魔術隊的內線有一個用變態也不足以形容的肉棒在頂,

那麼咱們的中華隊呢?

 

套一句ESPN當家轉播員兼球評的小象常說的一句廢言:

             籃球就是要有內有外,所謂的inside out, outside in......

 

簡言之就是,有籃板球的情況之下,外線就比較敢發揮,

這個通則,只要有打籃球的人大概都瞭解,

不過有打籃球的人大概也都瞭解,有時候身高是勉強不來的,

這麼多年看中華隊慘敗,每次都是籃板球輸人一大截所致。

 

那麼再來看回這次瓊斯盃,西亞的球隊真的是噁心,怎麼動不動就來個兩百多公分的人,

因此在面對這種長人如林的球隊時,卡位這個工作就顯得很重要,

將大個子都先卡到外頭去,籃板自然就好撿了,

當然不是每球都可以這麼順利的都卡位成功,

被高個在籃下抓到進攻籃板、中華隊三人包夾、高個硬上進算還加罰,

這種老梗情形也是屢見不鮮,

 

但是中華隊到底有沒有去做卡位呢?

針對這點我也特別去觀察,防守時都不看運球的人,就盯著在籃下的中鋒曾文鼎,

答案是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

這點我倒是覺得不能苛責他,同時這點也通用在其他內線球員,

因為中華隊常用區域防守來克服內線高度不足的問題,

代表內線球員得幫忙防守,有時又會輪轉到外面,只能說相當辛苦,

所以卡位這個動作,我想他們一定是知道的,就看當下有沒有辦法做到了,

而且有時候有卡位,結果還是被又高又會跳的人從後面摘拔辣,那當下真的是很幹。

 

不過總歸一句,這次的瓊斯盃,感覺得出來,防守籃板這方面的確是進步不少,

記得第一場對日本,當然日本隊的身高並不高,

但有一球田壘飛進籃下,當球還在籃框上方時,就單手把球摘下來,那球真是精彩!

那個時候曾文鼎都還沒有上場,田壘儼然變成內線最重要的角色,

 

籃板球很重要的另一個佐證,就是對約旦的那場,

中華隊籃板輸了20顆,同時沒有任何一顆進攻籃板,

我只能說這場真是難看,

第一節就輸了20分,第二節持續擴大,第三節勉強跟對方打成平手,第四節又持續被打爆,

 

另外一場對伊朗,對方最高的中鋒吃壞肚子,落屎送醫院沒上,

中華隊最終是擊敗伊朗,但是我覺得若是他們中鋒歸隊,那勝負就還難說,

還有對黎巴嫩也是,那個Vroman也是兩米多,那場好像是雙二十的表現,最後黎巴嫩贏,

果然,掌握籃板球,就掌握整個比賽!

希望亞錦賽中華隊的區域防守也能持續奏效,籃板也能持續抓下來。

 

 

另外針對鄉民們罵得很凶的態度問題,我也有些不同的看法,

大部分人認為這次的光華隊才稱得上是中華隊,因為他們才有態度,

不放棄任何一場比賽、任何一球,每一個PLAY都全力以赴,這才是態度,

說的真是一點都沒錯,看光華隊的比賽就會讓人很開心,

因為一、夠拼,二、對這些年輕球員會充滿寄望,

 

在台籃板看到有人發了一篇文,他問說:

             大家比較想派哪一隊去參加亞錦賽,是正統中華隊呢?還是光華隊?

             派中華隊,大家也知道他們沒態度,所以可能會落個難看的第十名回來,

             但是派光華隊去,比賽會精彩很多,因為他們有態度,

             可是名次可能會更慘,大概會是十三名,

             如此情況,大家會想派誰呢?

 

我看到很多推文都推,他們願意看光華隊比賽,也比看中華隊不防要來的好,

我真是由衷的覺得,

 

              甲賽啦!出國比賽是給你看好看的嗎?

 

去年NBA季後賽,馬刺對太陽,馬刺後來從第一節就開始用駭客戰術,

這招很有效啊!太陽就這樣被打跑了,但是好看嗎?我是覺得超他媽難看的!

中華隊被籃協派出去,就是要爭取最高名次,因為他們背負著國人的希望,

我相信國人不會想看到報紙的頭條又登著:中華隊雖敗猶榮...

因為國人、高層,他們要的只是最後的成績,過程好不好、我只能說管他去死,

就算中華隊是一隊卑鄙沒品的隊伍,都靠小動作和髒球贏球,

只要最後的成績是好的,那國人跟高層就會開心,

反正媒體都會美容球賽過程、強調最終結果,

              「中華隊將士用命、拼出好成績!」  之類的...

然後大家就會很爽,什麼中華隊贏球就是爽之類的,

這種國際賽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要求成績,其他都是其次了。

 

還有好多想講,但是這篇我已經打了一個小時了,留一點下次講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