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文章我想大家每天都收得到,

我一天就要收個兩三封左右,

有時候覺得滿有道理的,有時候卻讓我想罵XX娘。

 

人緣也需要交通管制

想要擁有好人緣,不委屈自己、也不得罪對方,就應該在人際關係上實施例行性的「交通管制」,讓身邊的人知道,何時可以找你,何時不宜打擾。

 

到職兩年多了,卻因為加班的事,美琪跟自己有點過不去。每次主 管有急件需要同仁幫忙加班完成,第一個想到的人選都是她。這天傍晚五點,主管又匆匆忙忙來到她座位前:「美琪,有件比較急的Case,要請妳幫忙趕一 下!」她內心好想拒絕,動作卻不聽使喚地接下文件,還很和氣地跟主管說:「好!」然後,一邊工作一邊跟自己嘔氣。

美琪瞄到鄰座的湯尼,梳整好頭髮,提著公事包,準備要下班了。不只主管很清楚他,幾乎所有的同仁都知道他每天下班後的行程表,哪天要上課、哪天要約會、哪天要去做義工。所以,臨時需要加班時,很少人想到要找他,甚至直覺上的反應就是:「唉,不可能啊,不用找他吧!」

更令美琪生氣的是,年終考核的時候,她的績效未必會比湯尼好。因為,公司評估績效評估的主要1,還是以個人工作職務說明書裡的事務為主,這些額外加入的、臨時委派的、幫忙救火的任務,都只能算是「態度好」,而不是「績效佳」!

我完全聽懂美琪的抱怨,但非常不解的卻是:既然她知道加班對自己沒多大好處,為什麼不斷然拒絕呢?

她說:「心太軟!」還說:「反正太早回家也沒事!」——她說到 重點了,「不懂得拒絕!」固然是原因之一,但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她給主管和同仁留下了「隨時都可以找我!」的印象,換句話說,她把自己的人際關係建立在 「完全開放的通路」上,而且認為必須如此,才不會得罪別人。

反觀坐在她旁邊的湯尼,則是另一個類型,他在人際關係上實施了例行性的「交通管制」,而且讓大家都知道該怎麼跟他配合。

就像每逢連續假日、特別慶典或是花季期間,重要的道路都會實施 「交通管制」,用路人都知道雖然有點不方便,卻是有效率的做法,必須加以配合,才能暢通無阻。想要擁有好人緣,不委屈自己、也不得罪對方,就應該在人際關 係上實施例行性的「交通管制」,讓身邊的人知道,什麼時間可以找你,什麼時間不宜打擾。

譬如說,朋友都知道我晚上睡覺時會關手機、開會時手機調成震 動,就不會因為聯絡不上我而埋怨。另一個朋友則是每天晚上十一點就寢,中午還要小睡片刻,這些時候不論誰找,他都不予理會。盡量讓他人知道這些習慣,當對方碰壁時,就會知道這是原則問題,而不是對象問題。失禮的是他,不是你。

 

-----------------------------------------------------------------------------------

你覺得如何呢?

 

我覺得...

 

故事不應該就這樣結束,所以讓我幫他把故事補完。


美琪的心太軟,讓他在事業上吃足了苦頭,比別人晚下班、卻也沒比別人多領多少,

在績效的評核上,的確也都跟每天梳整好頭髮、準時下班的湯尼差不了多少。


到了歲末年中,可以預料到的美琪與湯尼的年終也相差不大,

但是美琪卻比別人收到更多的年節賀禮,

中秋的月餅、端午的粽子,

過年放假前夕,大夥也都要跟美琪道過新年快樂才下班,因為大家最感謝的,

就是這位常常義務幫忙的美琪。


至於湯尼,大家的評論都是:


          我跟他不熟耶......


一年以後,主管被別間公司挖角,空出來的職缺,公司無異意的一致通過由美琪接任,

原因無他,沒有其他人比美琪更清楚大家的職務,

無形之中,美琪自己也沒發覺,已經鍛鍊了一身的好本領了。


湯尼呢?

喔他前一陣子離職了,原因是個人身涯規劃,沒人知道他下一份工作是哪間公司,

因為,

大家跟他不熟...


又過了一年,另外一間公司高薪挖角美琪,因為要借重她在這個領域的經驗與專業,

當美琪過去報到的當天,才發現湯尼也跟她在同間公司,

不過這回不是同事、而是屬下...



道理人人會說,故事人人會講,

讓對方碰壁,讓他知道這是原則問題,而不是對象的問題,

但,失禮的真的是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